肚子漸漸大了,羊膜穿刺報告及性別皆已知曉,恰巧最近也很多人問我BABY的性別,我也毫不掩飾開心的心情告知他們是男孩,但也許他們只是單純的覺得生男生好或是覺得我有來自婆家的壓力,又或是認為一女一男100,但其實令我真正欣慰及喜悅的是----BABY們終於都回家了


雖然不一定比別人辛苦,但就是想這個特別的經歷寫下來~~~


 


PS.之中若有一些醫學名詞用語描述錯誤請見諒,因為這回憶已是4年前的事了!!


 


璇媽咪在結婚後就很想趕快懷孕,不為長輩而是為自己,


一直覺得有一個baby像我也像我愛的人會有多幸福,


一開始確實很順利,婚後3個月就懷孕了,


初期並沒有害喜症狀,但有天發現些微出血,


吃了安胎藥後也就安安穩穩的過了4個月,


例行性的做產檢,在做唐氏症母體血清篩檢時,報告顯示我的危險值較高,


所以必須進行羊膜穿刺做更進一步的檢查,


璇媽咪當時已經有點無法接受了,


那時璇媽咪才足24,總覺得年輕應該不會有這樣的狀況,


但我還算開朗也很能調適心情去接受事實,


馬上預約時間進行檢查,


第一次做羊膜穿刺不免緊張,看見長長的針要往肚皮扎著時害怕,


但檢查還是會結束,再來是2個禮拜漫長等報告的時間,


璇媽咪並未想太多,也堅信不會有啥壞結果,


看了很多網站的討論,印象中沒看見一個羊膜穿刺異常的報告,


接近2週的時間後璇媽咪忍不住直接打電話去詢問結果,


很深刻的記得那天應該是happy Friday的,


接電話的剛好是醫師,


一開口他就說: 沒想到你會先打來,本來想先讓你快樂的度個週末,


我心底就有不好的預感,他說小孩子有問題,是透納氏症.


我聽都聽不懂,掛了電話後直接在辦公室狂哭,


同事好心來安慰我,打了電話跟璇爸比說,原本晚上的聚會也就直接取消,


記得回到家後,我們2個抱著痛哭,因為有些難接受這事實,


但事情總是要解決,預約了門診要了解報告及後續處理方式,


原來透納氏症是染色體中的第23對性染色體發生異常,


羊膜穿刺是取羊水後做細胞培養,


來觀察每個細胞顯示的染色體排列方式是否異常,


而這個baby就是在這些取樣的細胞中發現原本應是XX 2條長長的染色體,


其中一條X的一小節不見了,


醫師一直安慰我們別想太多,說這是機率,精卵子結合後在分裂的過程發生了問題,


不是遺傳,要我們別擔心,


可難過的是,我們要如何面對親朋好友異樣的眼光,


及如何用醫學的角度跟他們解釋,


說實話,當時璇媽咪的父母及公婆其實都不大瞭解,


還記得那時還沒和妹妹結婚的妹夫是醫院的實習醫師,


怕我們聽不懂不瞭解,直接先去copy驗出的染色體圖到診間外先跟我們解釋,


醫師解說完,也直接說明會如何進行引產手術,


約好了手術時間,記得住院那天還是璇媽咪足25歲的生日當天,


前一晚先與第一個寶寶提前過我的生日,


原本那幾天開始已有明顯的胎動,


吃過蛋糕後,我們跟寶寶說: 因為你不是很健康,所以必須先把你生出來,


還跟他說下次要記得健健康康回來,


接著吃了醫師開的藥還塞了軟化子宮壁的塞劑,之後寶寶就不動了,


好似聽的懂爸媽說的話,好似要我們放心,這樣我們更難過了,


住院後醫師先用鴨嘴箝將子宮頸撐開,取一保險套注滿生理時鹽水綁緊後塞進子宮,


接著幾小時塞一次催生的塞劑進子宮,點滴中也注入催生藥劑及麻醉藥,


接著就如同生產必經的過程,陣痛/落紅,因為不是足月生,


所以不用把會陰剪開,就這樣我第一個寶寶出生了,


因為是引產且是不健康的孩子,所以生出後沒有急救幫他呼吸,


其實一出生也就已沒生命,醫師問爸比和我要不要看她,我們都拒絕了,


因為不想讓她留戀希望她趕緊去投胎,另一方面也自私的希望能慢慢淡忘,


不要一直停留在回憶中,


之後一樣有著一般產婦的漲乳之痛,醫師交代不能擠,因為會愈擠愈多,


我當仍懂醫師的意思,因為就算擠了也沒有baby可以餵,


就這樣忍著直到退奶,坐了28天的月子,


雖然第一個baby結果是如此,但我和老公不放棄,


身心休息了數個月後,在引產後的第11個月我又懷孕了,


因為是第2次懷孕,老公也忙,所以初期只是要確認胚胎著床位置及心跳,


所以我就自己去檢查,第一次檢查時已確認了胚胎位置,


醫師詢問了我之前的病例卻要我2個月後才開始作第一次產檢,


這句話聽似無任何異狀,但對經歷過不好懷孕經驗的我來說,只覺得這次這個醫師單純只在看病,


並不會關心病人,(因為之前的醫師已不看產科,所以才會掛一個新的醫師看診),


之後我並沒理會醫師的說明,還是在2週後再掛一次幫我引產的那位醫師,


記得照超音波時醫師看了好久,後來醫師才說:看不到心跳喔!!


接著要我做陰道超音波再確認一次,仍是照不到心跳,


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去檢查,我確實有點愣住,


回到診間時再ㄍ一ㄣ再堅強的我還是忍不住眼淚直流,


醫師要我別難過,最晚也只能再撐一週,因為壞死的胚胎在母體待太久對媽媽不好,


醫師還說如果再撐久一點也有可能會自然流產掉,擔心會失血過多,


要我做好準備進行人工流產手術,我就這樣帶著事實及複雜的情緒撘著公車哭著回家,


之後的一個禮拜,跑了台安,振興及婦產科診所,


得到的都是同樣的答案,老公和我只好面對事實進行手術,


記得手術前打完點滴,因為老公不能陪進手術室(引產可以陪,因為是進產房生產),


在外頭跟老公說拜拜後就隨著護理人員進去了,


一進到裡頭,看見的不是剪刀就是手術刀,還有看起來冰涼涼的手術台,


身體嘴唇不自覺的開始發抖了起來,也或許是手術室的冷氣特別強吧!!


躺上後,我跟醫師說:我很冷很緊張,他們好心幫我蓋了被子又放音樂讓我放鬆心情,


可是我卻苦苦的開玩笑回他們:反正待會就聽不見了,


的確,沒一會兒的時間,麻醉藥效發作了,我就這樣沒了知覺進行完人工流產,


記得醒後老公告訴我,因為我在恢復室待太久,害他們很緊張,


醫師告訴他們應該是血液循環不好導致麻醉藥退的慢,


我想這應該也跟我平時不愛運動有關吧!!


由於第一胎染色體異常的案例,醫師好心的幫我們將第2胎的胚胎進行染色體檢查,


如果一樣是透納氏症,就有可能老公和我其中一人的染色體也異常,


只是外表並無顯現出來,那這樣就有可能是遺傳造成的異常現象,


但醫生說並不太可能,因為老公和我看起來也好好的,


但為了放心還是將第2胎的胚胎進行染色體檢查,結果出來是唐氏症且是個男孩,


心情有喜有悲,喜的是老公和我是沒問題的,


悲的是比中樂透機率還小的染色體異常現象,居然連2次懷孕我們都碰到了,


之後終於在2005年又順利懷孕,忐忑的心情過了整個孕程,終於是ㄧ個健康的女娃,


並在2006/2生下我們第一個寶,


目前我也懷孕20週且經羊膜穿刺已知是個男孩,


當時懷這胎時老公和我就打從心底相信一定是個男孩,


並不是傳宗接代問題,也不是一男一女100分的想法,


而是我們始終相信BABY會回來的,


真的,當我們得知羊膜穿刺報告正常且是個是男孩時,


那種心情的喜悅與一般人是很不同的,


因為,BABY們真的都陸續回家了~~~


我們真的好開心,希望後面的幾個月一切順利,並平安的將寶寶生下,


這是璇媽咪在懷孕路途中的經驗與大家分享,


也鼓勵努力懷孕中的媽咪們不要放棄,要加油!!


失去的早晚都會回到你身邊的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hsu671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